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

2010大年初四 蔡國強 泡美術館



要不是去年年底新聞媒體一直強力播放蔡國強的展覽活動消息
一向只愛吃喝玩樂非文藝青年的我,還真的是沒聽過蔡國強這位大師的名號
不管是不是媒體炒作成功啦!總之我自己看了好幾則深度報導之後,決定要親自去看看瞧瞧


在此感謝辜姊姊幫我買到了比優待票還要便宜$20元的入場券2張



這次蔡國強 泡美術館展覽長達3個月
我和媽媽趕在結束前的2月17日(大年初四)一早前往參觀


其實1月份曾有一天請了年假要和Eric一同前往的
但是才開車出門就在酒泉街被開了一張罰單,加上美術館的停車場大排長龍所以當下決定回家
這次和媽媽學聰明了提早出門,果真不到9點半的美術館停車場空空蕩蕩,完全不需要排隊
而且過年期間還免停車費呢^^


一入場首先進入眼簾的就是不合時宜:舞台一
老實說我對當代藝術和裝置藝術真的沒啥概念,雖然老爸以前的公司是做浮雕、銅像、造景藝術
家裡也置放許多大大大小老爸的收藏品和收藏畫作
但是我個人覺得藝術這東西本來就是很難定義、很抽象的
而這第一個作品是很具體的形體,好幾輛白色的汽車插著霓虹燈
仔細觀看就彷彿是動態的影像呈現




這個導覽DM很可愛,不知道是否為蔡國強本人用毛筆繪製而成的



第二項可以拍照的作品是文化大混浴:為二十世紀作的計劃
18塊來自中國的太湖石+美國的水療按摩浴缸+草藥浴水
展覽期間還可以報名在這情境中和其他人一起共浴呢!
嗯~~~~這要表達的是什麼呢


接下來的展覽就不能拍照了
有很真實9隻真實老虎大小複製品的不合時宜:舞台二
還有讓我很有感覺,99隻實物大小的狼群組合的撞牆
每一隻的動作和表情和身形都不同,所有的力量、動作、狀態就在眼前彷彿影片定格處理
撞牆的隱喻讓我相當認同:
人類容易過度盲從於一種集體觀念和行動,並且有著不可思議重複錯誤的命運
當然不能拍照的還有很多很多.........



台北收租院複製了維尼斯收租院的經過




這些和人體同等大小的雕塑品真的是栩栩如生
表情、眼神、肢體動作.....再再讓我有錯覺置身在60年代中國的農莊
就因為太真實,讓我覺得很不舒服,因為太太太悲苦了


整個展覽看下來,我唯獨對蔡國強那2面作品介紹的文字大小和位置有意見
說明圖片的文字貼放的位置有時過低就算了,字也真的小到有點離譜
對眼睛不好和老人家而言實在是很吃力


展覽分為一、二樓,除了實體作品之外還有很多的爆破畫
以及許多蔡國強在各國作品的完整影片介紹,而我和媽媽也都一一看完影片喔^^


爆破和絢爛的煙火真的很令人著迷
所以從9點半開始我和媽媽就這樣在美術館著著實實泡了2個小時
蔡國強 泡美術館真的很值得一看







6 則留言:

  1. 人家送我門票...我都忘記去看了說  >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也是對收租院超有feel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令人內心會相當沈重的作品~!

      刪除
  3. 感謝妮淇姊姊幫忙我同學銷票啊~~~
    看了你的介紹之後,覺得沒去看還真有點可惜咧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哎呀!才得謝謝妳讓我省錢呢 :x

      這次沒去看,下次應該還有機會吧^^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