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

入陣曲




 
入陣曲

詞|五月天阿信   曲|五月天怪獸


當一座城牆   只為了阻擋   所有自由渴望

當一份信仰   再不能抵抗   遍地戰亂饑荒

          

|夜未央  天未亮   我在倖存的沙場

|只盼望  此生再   奔向思念的臉龐

|淚未乾  心未涼   是什麼依然在滾燙

|入陣曲  伴我無悔的狂妄


當一份真相   隻手能隱藏   直到人們遺忘

寫一頁莽撞   我們的篇章   曾經如此輝煌

         

|夜未央  天未亮   我在倖存的沙場

|只盼望  此生再   奔向思念的臉龐

|淚未乾  心未涼   是什麼依然在滾燙

|入陣曲  伴我無悔的狂妄


忘不記  原不諒  憤恨無疆     肅不清  除不盡  魑魅魍魎

幼無糧  民無房  誰在分贓     千年後  你我都  仍被豢養

|夜未央  天未亮   我在倖存的沙場

|只盼望  此生再   奔向思念的臉龐

|淚未乾  心未涼   是什麼依然在滾燙

|入陣曲  四面楚歌誰獨唱

|夜已央  天已亮   白晝隱沒了星光

|像我們  都終將   葬身歷史的洪荒

|當世人  都遺忘   我血液曾為誰滾燙

|入陣曲  伴我無悔的狂妄

|入陣去  只因恨鐵不成鋼



以下取自於阿信新浪博客



入陣去  只因恨鐵不成鋼

忘不記  原不諒  憤恨無疆     肅不清  除不盡  魑魅魍魎
幼無糧  民無房  誰在分贓     千年後  你我都  仍被豢養


蘭陵王,名為高長恭,是北齊大將,戰功彪炳,野史盛傳長相柔美,為了在戰場上能夠威嚇敵人,故入陣殺敵時,必戴面具應戰。洛陽之戰後,北齊後主高緯問長恭:「這樣衝進敵陣之中,如果發生意外怎麼辦?」他答:「國事就是我們的家事,在戰場上我不會想到這個。」而後主因為他說的「家事」,又聽到士兵們唱的《蘭陵王入陣曲》,開始猜忌他會謀反,被後主賜毒酒,不願多做解釋的他,無悔飲下毒酒,葬身歷史中。

對照現世,這段故事讓我頗有所感,開始了一段不短的創作歷程,為了增加篇幅,硬是在原本的吉他獨奏段落編了一段演唱旋律疊上,讓野史與現代呼應。團長大人二話不說重新演奏這段吉他,隨後波及貝斯(哈哈)。編曲龐雜,士杰混音完美的呈現了力度與層次,在平均四天一站,每站耗時三天的巡演中,五月天、士杰、可樂kai、阿璞,完成了這首動盪中產生的作品。

感謝蘭陵王劇組的等待,感謝製作人玉珊姊的支持,感謝艾姐的奔走協調,接下來這齣戲劇與音樂,就交給大家感受了。 : )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